喜德苦荞粉飞出大山 孕育脱贫新希望
邮乐农品资讯编辑 马赛
2018-12-5 12:29

  每年的8月和12月正值苦荞收获的季节,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成片成片的苦荞和在田里辛勤劳作的农民。


  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一个彝族同胞聚居的高寒山区县,经济基础弱、地理环境差、自然条件恶劣,这些不利因素制约着经济和社会发展,被列为全国重点扶贫县,全县贫困人口占比超过90%。


  尽管如此,这里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出的苦荞却大有名气。凉山是世界苦荞麦资源最丰富、种类最多样、分布最集中、种植最广泛、产量最领先、品质最优良的主产区,被誉为“苦荞麦之乡“,是名符其实的“世界苦荞之都“。

  当地苦荞麦年均产量12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左右,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以上,在世界市场具有主导性、决定性的影响和地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如何让优势产业与扶贫攻坚结合?如何让贫困户参与产业脱贫?2018年10月25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举办了“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行活动”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中邮(安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邮乐农品”)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上邮政集团公司与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政府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为了尽早借助电商帮扶当地贫困户,喜德县政府广抛橄榄枝,寻找专业电商平台合作。喜德县委苏常委介绍到:“邮政公司是参与喜德扶贫项目签约企业中第一个到我县开展电商扶贫的。”


  四川省邮政分公司、市县分公司与“邮乐农品”积极展开行动,派出代表于10月31日赴喜德县,实地走访当地企业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助力喜德扶贫农产品上行。


  在喜德苦荞粉项目中,各级邮政和“邮乐农品”坚持协同运作,统筹安排,强化支撑,全程把控,建立喜德扶贫项目组、喜德苦荞协调组、喜德项目地面支撑组,将邮政集团、“邮乐农品”以及四川邮政、喜德县具体对接人员聚集起来,全程参与,远程指导,确保项目各环节顺利推进


  整个扶贫活动中,中国邮政及“邮乐农品”员工不断走访,多方沟通,组织收购。中国邮政用高于市场价30%的价格对贫困户进行收购补贴,同时通过标准生产和包装优化,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让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零风险”。

  本次活动在喜德县3个贫困村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共收购苦荞5.4万斤,均取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使贫困户累计增收27197.5元,平均每户增收388元。这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在技术、风险承担能力等方面的困难,也把贫困户嵌入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去,使贫困户能够参与、分享农业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


  通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省市县邮政分公司与“邮乐农品”的共同努力,喜德苦荞粉于11月10日在“邮乐农品网”成功上线运作,在全国范围义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每单给予15元补贴。


  截至11月21日,该项目累计实现“苦荞粉”销售1.5万单,共计3万余件,惠及喜德县3村70户贫困户。此次“以购代捐”活动不仅解决了喜德县农产品难卖的问题,还为购买用户提供了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的农产品,使扶贫不再是一个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曾经苦于生计的荞农,如今都兴高采烈,“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邮政公司,感谢邮乐农品,帮我们销售苦荞粉带来收入!”彝族同胞的辛勤劳动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勤劳质朴的大凉山村民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但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表达。


  以本次项目为开端,中国邮政集团和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政府计划通过2年时间,建立起喜德县农业产业生态,打造长效、可持续的扶贫机制,助力喜德县脱贫攻坚。